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inghubd(白丁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潦河---我家乡美丽的河  

2010-04-28 11:51:52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潦河,系鄱阳湖五大水系之一---修河的一级支流(古称缭河,干流在奉新叫南潦河,在安义叫潦河西支),发源于江西省铜鼓、宜丰、奉新三县交界的九岭山。河源位于宜丰县北端九岭山脉南侧,东经114°44′,北纬28°41′。自西向东流经宜丰县找桥东,奉新县上富、会埠、于藻下乡长岗纳龙溪河,过县城于赤岸乡山背有黄沙港加入,过宋埠进入安义县境内,在石鼻雷家有石鼻水汇入,于万埠雷家纳北潦河后,流经万埠镇下游3千米处分东西两股,1978年兴马口联圩,堵东股并流,流经永修立新长渡口村纳龙安河,至永修县城山下渡汇入修河。河口位于东经115°48′,北纬29°02′。

流域西高东低,地层出露以中晚元古代花岗闪长岩为主,植被覆盖率高,上游属中低山区,植被主要以针、阔叶林为主,森林资源丰富,是天然的大氧吧;中游多丘陵岗地,植被条件良好,多灌木、花草,四季常绿、月月有花;下游多小平原,良田万顷,鱼塘遍野。流域内农业以水稻为主,一年两熟,是江南的渔米之乡。河系发达,支流众多。上游河道蜿蜒曲折,穿行于丘陵、山岗之间,属山区性河流,河床多砂石,水清澈而见底;中下游丘陵平原地带河道宽浅弯缓,水流较为平稳,河床多小卵石、粗沙、细沙,处处是天然浴场。整个流域水土保持良好,河水清澈,水质优良。

潦河---我家乡美丽的河 - jinghubd - jinghubd(白丁) 流域面积4380平方千米,主河道长度166.0千米,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1778.0毫米,上游山区可达2000毫米,下游平原较小,多年平均产水量42.82亿立方米。多年平均流量为112立方米每秒,实测最大洪峰流量5600立方米每秒,最小流量2.12立方米每秒。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3.43万千瓦。已经和正在开发量0.17万千瓦。建有罗湾、小湾、水拦关、香坪等中型水库及其他水利工程。

我的家乡就在龙安河汇入潦河处,这里是一片美丽的小平原。千百年来,清澈而甘甜的潦河水,滋润着这片肥沃而富饶土地,养育了这里聪明而智慧的人们。发达的河系,纵横交错的支流,构建出一幅水乡泽国胜景。漫步河堤,放眼四望,远处青山如黛,脚下一马平川。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!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!

 

参考:《修河志》初稿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5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